人才队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潮王路18号
电话/传真:86-571-88320620
E-mailgreen2011@zjut.edu.cn

首席科学家
涂永强(1958.10- )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心首席科学家

  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甘肃省化学会理事长和英国皇家化学会著名期刊 Chem. Commun.副主编,曾任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9年在兰州大学获博士学位,1993年至1995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作博士后研究员。先后获中国化学会优秀青年化学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1996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1年获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有机化学创新群体基金并任学术带头人且连获三期资助, 2004年获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具有生物活性天然药物的全合成、合成方法学(反应)、结构及生物活性研究等领域研究,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 Chem. Rev.,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等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联合资助的“药物化学”创新引智等多项科研项目。


郑裕国(1961.11- )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心首席科学家

  中心副主任

  博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国家化学原料药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生物转化与生物净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计划(A类)”生物工程一级学科负责人、浙江省生物有机合成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兼任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编委等。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化工科技工作者、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创新奖、浙江省功勋教师和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医药和农药化学品生物制造工程技术创新,建立了以生物技术为核心,融合有机合成、化学工程原理和方法的生物有机合成技术新体系。主持开发的产业化技术先后建成工业化生产装置10余套,工程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先后开发了最大假糖类农药井冈霉素及其衍生物生物合成新技术,实现井冈霉素的绿色化和高值化;开发成功最大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阿卡波糖高产、高收率的生产新菌种和新技术,打破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发明系列生物催化剂筛选、改造和工业应用新技术,实现医药、农药化学品生产过程重构、强化和替代。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0余件,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主编出版教材、专著3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和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沈寅初(1938.07- )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心首席科学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心主任

  生物化工专家、浙江工业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长期从事生物化工和生物农药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主持开发了井冈霉素、7051(阿维菌素)等生物农药产品,为我国生物农药工业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主持完成了微生物催化法生产丙烯酰胺研究,建立了我国第一套利用生物技术生产大宗化工原料的工业化装置,开创了生物催化在化工行业中应用的先河。

  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三等奖1项。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8年获“上海市科技功臣”称号,2002年获杜邦科技创新奖,2002年获候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2009年获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侯惠民(1940.10- )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心首席科学家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博士、药物制剂专家、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研究员。1963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药学系,1990年获日本北海道医疗大学博士学位。1996年10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药物制剂工程化研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药物包装材料科研检测中心,是我国最早研究控缓释制剂研究的学者之一,在缓控释、膜制剂技术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负责40多项课题,20多项成果成功产业化,获得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先后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国外发表10余篇。研究成果获国家、部级奖13项,申请专利20多项,获专利7项。现任国家药物制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包装材料科研检测中心主任,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学会上海分会理事长,国家科技奖药物专业组评审委员会委员,第九届药典委员会委员。1990年被授予上海市“科技精英”称号。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当前是第[1]页 共[1]页 共[4]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版权所有@2013-2023 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潮王路18号 邮编:310032
电话:86-571-88320694 信箱:green2011@zjut.edu.cn 浙ICP备0605520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