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海洋药物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al Product Reports发表封面文章


来源: 中心合作发展部 徐文英   日期: 2020-12-23 点击: 935

       近日,中心海洋药物团队以浙江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al Product Reports发表了封面文章“Fusarium-a treasure trove of bioactive secondary metabolites”。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明珠为第一作者,团队骨干成员章华伟教授为通讯作者。Natural Product Reports是药物化学领域和有机化学领域排名最高的学术期刊,也是药理和毒理ESI学科排名第一的杂志,最新IF为12。

       镰刀菌(Fusarium sp.)分布广、种类多,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化学多样性,是活性天然产物的重要来源之一,受到天然药物化学家和微生物学家的广泛关注。该论文以一株药用植物内生菌——尖孢镰刀菌株R1为参照,首次利用生物信息学技术比较分析了NCBI数据库中所有镰刀菌株的全基因组和次级代谢产物生物合成相关基因簇(BGC)的特点,并预测了镰刀菌次级代谢产物的化学结构类型。同时,论文首次系统梳理了镰刀菌来源的次级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和生物合成研究报道,展望进一步深入挖掘镰刀菌化学多样性的新观点,为新型微生物药物研发提供重要参考。

       自2016年海洋药物团队成立以来,团队负责人王鸿教授带领团队聚焦海洋药物与资源利用,关注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合成与发现以及大健康相关产品开发。近年来,先后获得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30余项,其中2项关键技术实现产品产业化。2020年,该团队成员与国内外合作者在Nat. Prod. Rep.(IF: 12.0)、Angew. Chem. Int. Edit.(IF: 12.959)、ACS Catal.(IF: 12.350)、Chem. Sci.(IF: 9.346)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共同发表27篇学术论文。

       章华伟教授长期从事镰刀菌来源天然产物的研究与开发,主持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目前已从镰刀菌获得50多个次级代谢产物,其中新化合物5个、具有潜在药用开发价值化合物2个,相关科研成果已发表论文6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件。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np/d0np00038h#!divAbstract

       中心海洋药物团队网页链接:http://www.marinedrug.zjut.edu.cn

期刊封面

镰刀菌株R1化学多样性研究技术路线

 

版权所有@2013-2023 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潮王路18号 邮编:310032
电话:86-571-88320694 信箱:green2011@zjut.edu.cn 浙ICP备0605520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