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等媒体报道中心陈素红团队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开发新进展


来源: 文/中心合作发展部徐文英 中心中药制剂创新团队李波   日期: 2020-12-17 点击: 844

       近日,中心中药制剂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研发”项目总负责人陈素红研究员就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情况,接受新华网、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和民生休闲频道1818黄金眼等多家媒体采访。

      “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研发”项目于2018年由浙江森宇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主导,联合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12家院校和企业共同开展研发,获批中央财政经费1694万元支持,总经费7094万元。近两年来,项目在铁皮石斛的大健康产品功效研究及相关系列产品的开发,行业、团体、产品标准的制定,规范化种植和推广,产学研联合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阶段性、创新性成果。尤其是在铁皮石斛“滋阴益胃”的核心功效与现代科学内涵阐述、增强免疫力与改善代谢异常的作用及机制研究、新功能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

       据陈素红介绍,项目采用拟人“过食肥甘、膏粱醇酒,居饮失节”等不良生活方式致胃黏膜损伤、免疫力低下、代谢性高血压、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疾病动物模型,发现了铁皮石斛可调节拟人“过食肥甘”小鼠相关肠益生菌和致病菌丰度,改善肠道菌群紊乱;挖掘了铁皮石斛及产品降低血压、促进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损伤修复、调节尿酸异常及视觉疲劳等改善代谢异常的新功能;探讨了铁皮石斛“滋阴益胃”传统功效与增强免疫力、改善代谢异常之间的内在联系。

      采访中,陈素红表示,项目制定了有关标准,在全国18个省市对铁皮石斛进行了推广,同时培养了系列研究生,未来有望开发出进一步细化的满足社会需求、增加免疫力功效的大健康产品。

     据了解,项目将继续紧紧围绕“种出好药材,研发出特色大健康产品”的主要目标,从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研发进行多环节、全链条一体化设计,系统组织开展守正创新研究,为促进中药材大品种开发和中医药现代化发展作出贡献。

     新华网报道链接:http://www.zj.xinhuanet.com/2020-12/13/c_1126854408.htm

     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报道链接:http://wap.cztv.com/tv/80/1111459.html?play=1

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报道

媒体采访场景(一)

媒体采访场景(二)

实验室工作场景

版权所有@2013-2023 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潮王路18号 邮编:310032
电话:86-571-88320694 信箱:green2011@zjut.edu.cn 浙ICP备0605520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