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参与制定的《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干制铁皮石斛花》正式发布


来源: 中心中药制剂创新团队 李波   日期: 2020-06-22 点击: 1427

        近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浙卫通〔2020〕3号通告,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森宇药业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参与制定的《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干制铁皮石斛花》DB33/3011-2020正式发布,并将于2020年9月11日起施行。

      《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干制铁皮石斛花》由中心特聘教授吕圭源主持制定,中心中药制剂创新团队负责人陈素红研究员为标准主要起草人。该项目于2014年由吕圭源教授负责组织申报,得到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2018年6月,通过国家卫健委对铁皮石斛花新食品原料审查;2018年11月,浙江省卫健委给予立项。

        铁皮石斛为浙江省的优势特色中药材,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铁皮石斛以茎入药,其花不属于药用部位。而铁皮石斛花食用历史悠久,产量大。《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干制铁皮石斛花》的制定实施,解决了铁皮石斛花合法食用的关键问题,标志着由陈素红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铁皮石斛大健康产品研发”(总经费7094万元)项目取得又一重要成果。该标准实施后,铁皮石斛花即可正式作为地方特色食品管理,将解决目前铁皮石斛花及其产品因无标准而无法上市的瓶颈,有力助推铁皮石斛产业发展,将形成数十亿的市场效益。

铁皮石斛花

标准制定研讨会

版权所有@2013-2023 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潮王路18号 邮编:310032
电话:86-571-88320694 信箱:green2011@zjut.edu.cn 浙ICP备0605520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