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李丹副教授在国际知名期刊《Autophagy》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 中心发展战略研究院 徐文英   日期: 2020-03-27 点击: 841

        近日,中心青年教师李丹副教授以“Sulforaphane Activates a Lysosome-dependent Transcriptional Program to Mitigate Oxidative Stress”为题,在国际知名期刊《Autophagy》(最新影响因子11.059)上发表论文,揭示萝卜硫素通过调控双靶标发挥抗氧化应激作用的分子机制。该研究成果由浙江工业大学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合作完成,浙江工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李丹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美国密歇根大学徐浩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氧化应激是指体内氧化和抗氧化作用失衡的一种状态,能导致组织氧化损伤,是多种疾病包括癌症、衰老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病理基础。天然食物中富含的抗氧化物能够帮助细胞维持氧化还原稳态,降低氧化应激水平,但这些抗氧化物的作用机理尚不清楚。萝卜硫素,是一种在十字花科植物例如西兰花、菜花、甘蓝中富含的小分子化合物,是抗氧化转录因子NRF2的诱导剂,NRF2通过与抗氧化反应元件ARE结合能诱导多种抗氧化酶的基因表达。

       李丹研究组发现萝卜硫素不仅能调控NRF2,还能激活转录因子TFEB(自噬和溶酶体生物合成的主要转录调节因子),促进细胞自噬通量和溶酶体的功能。萝卜硫素能诱导低浓度ROS产生,引起钙离子信号释放,促进TFEB核转移,激活TFEB下游自噬及溶酶体的生物合成。而且TFEB能够调节NRF2的基因表达,进一步激活其下游抗氧化相关基因的表达,在萝卜硫素保护细胞免受急性氧化损伤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综上,该研究揭示萝卜硫素通过激活双转录通道获得抗氧化效应的最大化,提示这种防御机制可能是同时具有氧化应激和自噬缺陷病理特征类疾病包括阿尔茨海默症和尼曼匹克症等的有效治疗途径,为这类疾病的药物研发提供新策略。

        李丹,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副教授、硕导,博士毕业于英国Strathclyde大学,曾在英国Glasgow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抗氧化应激机理研究,研究方向包括抗氧化应激靶点的研究、小分子自噬激活剂的筛选、药物毒理学研究等,在Autophagy、Science Advances、PLoS Biololgy、Toxicology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多篇SCI论文。

        论文链接: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2138578

 TFEB在萝卜硫素调控的自噬和溶酶体功能中的作用机制

 

版权所有@2013-2023 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潮王路18号 邮编:310032
电话:86-571-88320694 信箱:green2011@zjut.edu.cn 浙ICP备0605520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