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裕国院士荣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化学工程技术奖)”


来源: 图/文 中心生物技术制药创新团队   日期: 2019-11-26 点击: 948

        11月18日,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会。中心副主任、生物技术制药创新团队负责人郑裕国院士荣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化学工程技术奖)”。

       郑裕国院士长期从事医药、农药和营养化学品生物制造工程技术创新,建立了以生物技术为核心,融合有机合成、化学工程原理和方法的生物有机合成技术新体系,主持开发的产业化技术先后建成工业化生产装置10余套,工程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开发成功最大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阿卡波糖高产、高收率的生产新菌种和新技术,打破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开发了最大假糖类农药井冈霉素及其衍生物生物合成新技术,实现了井冈霉素的绿色化和高值化;发明系列生物催化剂筛选、改造和工业应用新技术,实现医药、农药化学品生产过程重构、强化和替代。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0多件,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主编出版教材、专著3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和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何梁何利基金于1994年设立,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创建,旨在奖励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2019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的提名数量再创历史高点,共收到推荐材料862份,有效被提名人836人,最终入选率约为15比1,共遴选出56位科技工作者分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他们是我国优秀科技人才、战略科技人才、领军科技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的缩影。郑裕国院士是今年化学工程技术奖的唯一获奖者。

郑裕国院士荣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化学工程技术奖)”

郑裕国院士实验室工作场景(一)

郑裕国院士实验室工作场景(二)

版权所有@2013-2023 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潮王路18号 邮编:310032
电话:86-571-88320694 信箱:green2011@zjut.edu.cn 浙ICP备0605520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