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第五届中意活性天然产物研讨会暨第七届长三角海洋药物国际研讨会


来源: 中心发展战略研究院 徐文英   日期: 2019-11-04 点击: 1240

       10月30-3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浙江省药学会、上海市药学会、江苏省药学会、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意大利皮埃蒙特东方大学主办,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绿色制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浙江省海洋生物制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化学原料药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然产物开发利用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共同承办的第五届中意活性天然产物研讨会暨第七届长三角海洋药物国际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意大利、美国、德国、日本及我国长三角地区众多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学者及产业界的精英,浙江省药学会、上海市药学会、江苏省药学会等相关领导以及长三角地区高等院校师生共200余人参加。

        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中国科学院院士涂永强、意大利皮埃蒙特东方大学Giovanni B. Appendino教授、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Orazio Taglialatela-Scafati 教授、德国波恩大学Jeroen S. Dickschat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Dionicio Siegel教授、日本东京大学Ikuro Abe教授、日本星药科大学Junzo Kamei教授、南京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谭仁祥教授、西湖大学邓力教授、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郭跃伟研究员和果德安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功利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许学伟、复旦大学胡金锋教授等众多海内外知名天然产物及海洋药物领域院士、专家云集研讨会,围绕“天然产物的创新与国际海洋药物研发的协同发展”主题,共探天然产物和海洋药物研究的发展之路。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郑华均、上海市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晓敏、江苏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琰、浙江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苏蓓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药学院副院长、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王鸿教授主持开幕式。

        郑华均在致辞中,首先向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郑华均表示,近年来学校加大投入规模,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重大需求加速推进一流学科的建设。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中意两国面向2020的科技创新合作战略规划,必将进一步促进天然产物和海洋药物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中意两国海洋天然产物研究领域的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深化长三角地区与国际学者间的海洋药物研发协同发展,将对浙江工业大学的药学学科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研讨会期间,国内外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共作了24场大会专题学术报告、10场青年论坛报告,研讨会精彩纷呈,互动踊跃,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不仅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在活性天然产物和海洋药物的研究提供新视野、新思路,更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寻求该领域的深度合作提供重要契机。此次会议参会学者的优秀学术论文将享受国际著名医学与药物化学期刊《Marine Drugs》(Q1)杂志的优先评审和录用的政策。同时,该杂志主编Orazio Taglialateia-Scafati 教授在闭幕式上介绍了全球范围内评审2019年青年学者海洋药物研究奖的评审条件及标准,并宣布第六届中意活性天然产物研讨会将于2020年10月在意大利Padova召开。 

        开幕式上,依托浙江工业大学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国家“绿色制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简称“111”基地)海外引智专家聘任仪式举行。浙江省外专局副局长张红卫出席仪式,并和我校副校长郑华均共同为Giovanni B. ppendino、Orazio Taglialatela-Scafati 、Jeroen S. Dickschat、Dionicio Siegel、Enrico Marcantoni和Daniele Ciceri等6位“111基地”海外引智专家颁发聘书。据悉,中国-意大利活性天然产物研讨会是由中国上海药物所郭跃伟研究员、果德安研究员和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University of Naples Federico II)以及意大利国家科研中心生物分子化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Biomolecular Chemistry-CNR)长期合作、共同努力的基础上,针对当前活性天然产物领域的热点特别是海洋天然产物研究发起的中意双边研讨会。目前,随着中意天然产物和长三角海洋药物国际研讨会的不断深入与交流,已经发展成为全球范围内多个国家天然产物和海洋药物研究学者们进行学术互动的一个极具国际影响力的交流平台,由中国和意大利学者每年轮流主办。

大会场景(一)

大会场景(二)

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

中国科学院院士涂永强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郑华均在开幕式上致辞

“111基地”海外引智专家聘书颁发仪式

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王鸿教授主持开幕式

意大利皮埃蒙特东方大学Giovanni B. Appendino教授作大会报告

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OrazioTaglialatela-Scafati 教授作大会报告

德国波恩大学Jeroen S.Dickschat教授作大会报告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Dionicio Siegel教授作大会报告

日本东京大学Ikuro Abe教授作大会报告

南京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谭仁祥教授作大会报告

西湖大学邓力教授作大会报告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果德安研究员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功利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上海药物所郭跃伟研究员作大会闭幕总结

与会专家、领导合影

 

 

 

 

 

 

 

 

 

 

 

版权所有@2013-2023 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潮王路18号 邮编:310032
电话:86-571-88320694 信箱:green2011@zjut.edu.cn 浙ICP备0605520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