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陈素红团队承办“2019全国中药合理应用与健康产品研发高峰论坛”


来源: 图/文 中心中药制剂创新团队 杨科 陆婷婷 郑祥   日期: 2019-09-24 点击: 2333

         9月20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浙江工业大学中药健康产品研究所、浙江中医药大学现代中药与健康产品研究所联合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全国中药合理应用与健康产品研发高峰论坛”在杭州隆重召开。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名誉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全军中医药研究研究所所长肖小河,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特聘教授吕圭源,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药学部主任赵艳玲共同为大会主席。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中药制剂创新团队负责人、浙江工业大学中药健康产品研究所所长陈素红,锦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代春美共同为大会秘书长。全国中药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50余家医疗机构的中药行业骨干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以“中药合理应用与健康产品研发”为主要宗旨,就中成药临床合理应用与实验研究、中成药优势特色研究与新药研发、经典名方产品研发与思考、中药类保健食品与化妆产品研发、中药资源综合利用研究等专题领域开展了深入探讨。大会的举办旨在促进中成药在临床的合理应用,加快优势特色中成药等健康产品的研发,加强国内中药研究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本次论坛共作了18场学术专题报告。论坛上,肖小河研究员和赵艳玲主任分别作题为“中药安全风险防控:从被动走向主动”、“大健康背景下中医药的发展趋势”大会学术报告。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敦医学院校长助理、休斯敦医学健康研究中心耿永健教授,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院长赵军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赵奎君主任,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宋洪涛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曹俊岭主任分别作题为“中成药:东方和西方医学结合”、“中药复方适度调节原理与新药转化评价”、“中成药处方点评规则与案例”、“提高难容性药物口服吸收及中药缓释制剂研究”及“新政策下中成药的使用与发展”等学术专题报告。

        吕圭源教授作题为“中成药特色优势研究”大会报告,报告提出“提高疗效,服务健康”的中药研发目标,阐明了中药及中成药在治疗代谢性疾病时的特色优势。陈素红研究员作题为“铁皮石斛滋阴养胃与代谢性心血管性疾病”大会报告,报告从现代科学技术阐述铁皮石斛传统功效“滋阴养胃”的科学内涵,拓展了铁皮石斛在代谢性心血管性疾病的应用;中心中药制剂创新团队王平教授在“藏红花物质基础和药效学研究新进展”大会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藏红花的演变过程、药效物质基础及其现代化应用。

        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中药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党建与学术双融合”,助力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

        健康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药是大健康产业的主要部分,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领域,当前中医药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陈素红团队长期致力于防治代谢性疾病的中药新药、特色中药保健食品与化妆品研发,积极推动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据悉,中华中医药学会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中医药学术团体。学会办事机构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事业单位。中华中医药学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中医药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纽带,是发展我国中医药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吕圭源教授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任副主任委员,陈素红研究员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常委。

 大会报告场景

大会主席赵艳玲教授致开幕词

大会主席吕圭源教授致欢迎词

肖小河研究员作学术专题报告

耿永健教授作学术专题报告

赵军宁研究员作学术专题报告

陈素红研究员作学术专题报告

王平教授作学术专题报告

党建与学术双融合

中心参会师生合影

 

 

 

 

版权所有@2013-2023 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潮王路18号 邮编:310032
电话:86-571-88320694 信箱:green2011@zjut.edu.cn 浙ICP备0605520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