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启动实施第三批重大协同科研任务


来源: 中心项目与成果转化部 郎黄燕   日期: 2018-05-21 点击: 710

        近日,中心发文公布了2017年重大协同科研任务资助名单,标志着中心第三批重大协同科研任务正式启动。此次申报立项的重大协同科研任务属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波兰分中心专项,该批重大协同科研任务的启动意味着中心与波兰居里夫人大学共建的波兰分中心开展科技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波兰分中心专项的凝练实施,有助于中波双方科技创新资源互联互通,推动双方协同攻关、解决共同关注的科技问题,提升中心的科技创新能力。

        经过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生物法生产培南类药物侧链中间体羟基脯氨酸”等4个项目被列为中心2017年重大协同科研任务。任务按A、B类各2项进行资助,实施期限为3至5年。此4个项目均由中心创新团队牵头、协同波兰方和行业重点骨干企业等共同实施,以实现项目研究成果的产业化。该批重大协同科研任务均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要求,涵盖仿制药生产技术的化学-生物耦合法改造、生物酶在医药领域中的开发应用、中药及天然药物中重金属含量控制关键技术等三个领域和方向,经过顶层设计、主动谋划凝练,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开拓性与全局性。

       例如,羟基脯氨酸是包括美罗培南、厄他培南和多尼培南等多种培南类抗生素合成中所需侧链的起始原料。目前,其生产方法主要有动物组织提取法、酶催化法和直接发酵法。相较于前两种,直接发酵法以成本低、步骤简单、绿色环保等优势最具竞争力,但由于细胞代谢网络复杂,且互相影响干扰,针对羟基脯氨酸合成途径的代谢调控研究尚有许多空白,因此高产羟基脯氨酸的菌种构建复杂,技术门槛很高。“生物法生产培南类药物侧链中间体羟基脯氨酸”项目拟采用新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方法,对羟基脯氨酸的代谢途径进行进一步改进,结合后续的发酵条件优化和分离提取方案组合,进一步提高羟基脯氨酸的发酵效价和转化率,降低生产成本,并实现最终的工业化生产,提高该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中心第三批重大协同科研任务自2017年10月开始启动项目征集工作;2018年4月27日召开专家评审会。评审会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特级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以及上市医药公司制药专家等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对申报的项目逐一进行评审,最终4个项目通过评审,被列入中心第三批重大协同科研任务。

专家评审会现场

项目负责人柳鹏福在答辩

专家组听取负责人汇报并提问

版权所有@2013-2023 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潮王路18号 邮编:310032
电话:86-571-88320694 信箱:green2011@zjut.edu.cn 浙ICP备0605520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