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和酶催化偶联制备左旋亚叶酸钙技术


来源: 项目与成果转化部   日期: 2016-11-09 点击: 2142

◆项目简介

  •    产品介绍

   【中文名】左旋亚叶酸;左旋甲酰四氢叶酸

   【英文名】Calcium levofolinate;Folinic acid;Levoleucovorin calcium;Calcium N-(4-(((2-amino-5-formyl-1,4,5,6,7,8-hexahydro-4-oxo-6-pteridinyl)methyl)amino)benzoyl)-L-glutamate

  【分子式】C20H21CaN7O7

  【分子量】511.50

   【结构式】

 

    【CAS号】80433-71-2

     【性状】白色或微黄色结晶粉末、易吸潮;微溶于水,不溶于丙酮和无水乙醇。

 

  • 合成工艺

1.化学合成法

       亚叶酸钙的化学合成路线基本都是经由还原剂(锌粉、亚硫酸氢钠、连二亚硫酸钠、硼氢化钠或者硼氢化钾等)一步或两步把叶酸还原成四氢叶酸,然后合成的四氢叶酸,再经无水甲酸(加2%三氟乙酸)或者甲酸乙酯直接甲酰化法制得甲酰四氢叶酸,最后再通过手性拆分或其它方法得到左旋亚叶酸及其钙盐。

2.化学酶法合成

      化学酶法的合成路线与化学合成法的起始原材料都是叶酸,首先经锌粉还原成二氢叶酸,然后采用二氢叶酸还原酶将二氢叶酸还原为左旋的四氢叶酸,最后再甲酰化得到左旋甲酰四氢叶酸。该法不需要拆分直接合成左旋亚叶酸钙,路线相对简单,转化率高,手性纯度高。

◆技术可应用领域:

       左旋亚叶酸钙(Calcium levofolinate)是四氢叶酸甲酰衍生物的钙盐,系叶酸在体内的活化形式,常用作氨蝶呤及氨甲蝶呤过量时的解毒剂,是抗肿瘤的辅助用药,具有对抗叶酸拮抗剂化疗药物(如氨甲喋呤、乙胺嘧啶和甲氧苄氨嘧啶等药)毒性的作用。另外还可用于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以及白细胞减少症,并能治疗由于叶酸缺乏,引起的巨幼细胞性贫血,促进骨髓造血细胞的分化,成熟和释放。

知识产权情况:

 

知识产权数(项)

其中:发明专利(项)

 

实用新型专利数(项)

 

外观设计专利数(项)

 

软件著作权数(项)

 

其他(项)

 

可提供的技术服务项目:

       可提供本项目从种子培养、液体发酵、生物催化、分离纯化等一系列完整的生产工艺,负责从工厂设计到投产的相关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2013-2023 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潮王路18号 邮编:310032
电话:86-571-88320694 信箱:green2011@zjut.edu.cn 浙ICP备0605520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