甾体药物的生产及深开发


来源: 项目与成果转化部   日期: 2016-11-09 点击: 2716

 

◆项目简介

       甾体药物的发现和成功合成被誉为二十世纪医药工业取得的两个重大进展之一(另一个是抗生素的发现和应用)。目前全世界甾体药物销售超过200亿美金,并以每年10%速度增长。

       国内传统的甾体激素生产工艺是以黄姜为原料,其价格的大幅上涨将直接影响后续甾体激素产品的生产成本,导致后续的甾体激素产品包括黄体酮价格随之大幅上涨,在国际市场上逐步失去价格竞争优势。近年来,以基因工程为代表的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给甾体中间体的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通过对产生菌分支杆菌进行全测序,有关甾体代谢过程及代谢机理已全部阐释清楚。通过对相关功能基因的研究,可对有关基因进行定向敲除和过表达,可产生不同结构的发酵中间体。特别是对已有的4-AD、ADD产品的降解基因进行定向敲除,有效阻断了4-AD的降解途径,可使4-AD的产率大大提高。同时可开发出4-ADD、9-OH-AD、BA、A环降解物等具有独特结构及重要用途的发酵甾体激素中间体。在菌种改造的同时,通过工艺优化,开发无油或少油发酵转化工艺和简单易操作的提取工艺,可大幅度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我们浙江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园所属的生物制药研究院通过基因操作和发酵优化,已成功开发了上述技术,有关指标如下:

 

产品名称

原料

理论甾醇单耗

实际甾醇单耗

经过基因改造的甾醇单耗

4-AD

甾醇

1.45

2.5-3.0

1.6-1.7

4-ADD

甾醇

1.45

2.5-3.0

1.6-1.7

9-OH-AD

甾醇

1.4

2.5-3.0

1.5-1.6

A环降解物

甾醇

2.0

4.5-5.0

2.2-2.5

BA(DBA)

甾醇

1.3

2.5-3.0

1.6-1.7

 

       通过上表可以看出,改造过的菌种和工艺甾醇单耗大大降低,并且结合无油发酵工艺及简化的提取工艺,从而使产品的综合成本大幅度降低,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年产1000吨发酵系列甾体激素中间体项目。项目具体规模如下:

 

序号

产品名称

年产量

(吨)

价格

(万元/吨)

销售额

(万元)

1

4-AD

600

500

30000

2

BA

100

1000

10000

3

A环

50

800

4000

4

9-OH-AD

200

600

12000

5

ADD

50

800

4000

总计

 

1000

 

60000

         项目总投资15000万元,年销售60000元,利润10000元。

◆技术可应用领域:

        甾体药物的生产及深开发。

知识产权情况:

 

知识产权数(项)

 

其中:发明专利(项)

 

实用新型专利数(项)

 

外观设计专利数(项)

 

软件著作权数(项)

 

其他(项)

 

可提供的技术服务项目:

        项目中试及大生产放大;可研、环评、设计服务。

版权所有@2013-2023 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潮王路18号 邮编:310032
电话:86-571-88320694 信箱:green2011@zjut.edu.cn 浙ICP备0605520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